IMPROVEd 青年生涯藍圖策劃 2019-2022 收支報告

資助:青年發展委員會

承接 IMPROved 青年生涯藍圖策劃 (2016-2019),IMPROVed青年生涯藍圖策劃 (2019-2022) 繼續協助青年認識生涯規劃的重要,提供多元化之出路及選擇藍圖。以循序漸進及校本方式,為中學生提供「IMPROV」基本課程。計劃共有六大元素:

(I) Identify 辨清能力 確立方向
透過性格測試認識自我及了解個人強弱項與擇業之關係,從遊戲及體驗活動中了解個人目標於生涯規劃的重要性,介紹多元升學資訊、選科資料、大專生活概況,並指導學生填寫選科表格。

(II) Modelling 塑造形象 建立自信
由談吐儀表、情緒管理、社交關係及個人能力四個層面建立全新自我形象,了解面試要求及過程、面試對答技巧及撰寫具個人風格的履歷表及求職信技巧,把個人所長連繫及運用於工作世界,提升對未來生涯規劃之掌控及自主感覺。

(III) Proved 模擬考驗 強化學習
運用真實模擬場景,模擬工作情況,鼓勵學生及早開展生涯規劃,訂立個人目標,在升學及工作上都能夠「Work Hard With Your Heart」;經歷模擬面試過程,即場解決困難,提升個人信心及能力,從體驗中引發最佳學習效果。

(IV) Readiness 走入職場 體驗工作
透過龐大企業伙伴支援網絡,提供不同行業之職場參觀活動及工作影子計劃,讓學生獲取多元化之行業資訊,直接汲取工作體驗。

(V) Optimum 共同建構 最佳環境為家長及教師提供選科擇業、生涯藍圖講座及培訓,期望家長及教師更深入認識青少年生涯規劃,香港及世界工作潮流趨勢,認識自身擔當的角色及如何建構最佳環境以協助學生策劃生涯藍圖。

(VI) Vision 整合經歷 建立未來
透過與學生互相同行的過程,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性格、興趣、能力、價值觀和處境,協助學生擴闊視野及探索未來更多的可能性,達致「助人自助,自助助人」效果。